close
4269

關於『基金淨值』的疑惑...

最近在研究基金

有個疑惑想請教各位先進...0327 美林新興歐洲基金 (MLIIF Emerging Europe Fund)參考申購淨值:133.4100 美元將其淨值換算成台幣(匯率32)

也就是說『買一單位要4269元』!

試問:若是我單筆投資五萬元

就只能買11.17單位。

是否該基金淨值過高

購買該基金會比較『不划算』?(因為淨值太高

要買也買沒幾單位?)
我提出不同的看法...基本上我的邏輯是不一樣的...大家會針對所謂的淨值高低來作為是否購買參考的依據...但從下面幾個地方來考慮...會發現幾個很詭異的事情...1.如淨值高低來判斷是否太貴...放眼國內一片不到10元的基  金...豈不是十分便宜十分划算?可是如果這麼划算...那為  什麼國內基金10元面額發行...唯獨他表現這麼慘?2.國內基金幾乎都是以10元做為發行價格...但很詭異的是國  外的基金不見得都是以10元做為發行價格...有些甚至一開  始的價格只有不到2元(美元)的價格...這立足點是不一樣的3.股票跟基金是不完全一樣的東西(從股價跟淨值來看)  股票會隨著本身營運狀況...未來產業展望...股價會從股票  掛牌到結束下市那天...確切的反應該股票在大家心目中合  理的價值...就是說股價從頭到尾很單純的反應單一股票的  價值!!!可是基金就不同了...雖然股票基金淨值是反映出投  資組合中股票的市價...但是淨值跟股價是不一樣邏輯的東  西!!!  舉個例吧...如果有一天一檔10元發行的台灣某股票基金...  因為經理人超會換股操做的...週轉率120%甚至200%...萬一  一年後旗下的標地跟剛創立的時候的標地完全不一樣的時  候...甚至如果一年後淨值剩5元而因為行情不好股票持股到  0(暫不考慮國內法令規定最低持股下限)...然後再重新建立  部位...其實這時候重新建立部位跟一支新募集的基金...他  的投資結構不也是完全一樣的東西嗎??這時候10元跟5元道  理是相同的啦...所以基金隨著每次換股操作...他的淨值的  價格相對高低就可能在換股操作中...有重新來過的性質...  就比如可能有一檔基金地淨值20元...但可能因為台糖...中  油...台鐵...高鐵...中船上市...基金持股內可能騰出30%  的比例去購買上面剛上市10元的股票...可是不覺得很詭異  的是20元的淨值組合中...有30%是剛剛上市10元的新股..那  到底20元的淨值到底具不具備參考基金價格過高過低的價  值??我想大大這點不用我說...您應該很聰明知道答案吧...所以基本上回歸您的問題...試問:若是我單筆投資五萬元

就只能買11.17單位。

是否該基金淨值過高

購買該基金會比較『不划算』?(因為淨值太高

要買也買沒幾單位?)這東西划不划算??這沒什麼划不划算的...只是單位數看起來較少...但是一旦基金操作不錯淨值到150那您還是賺了10%以上...可能有人會問啊10元漲到11元也是10%啊...問題淨值是反映基金中持股的股價變化如果今天一檔10元的基金跟一檔150元的基金持股完全雷同...10元漲到11元...那150元當然也會漲到165元啊...一樣10%所以我的習慣是抓出基金多年在多空頭的績效走勢...我不會去看淨值高低我會去看相對性的波動比如說以富達歐洲來說...可能2000年科技泡沫開始下來到2002年...富達歐洲跌多少百分比...相對其他歐洲類型基金跌幅是否較少??...這是我考慮方向之一...相對的...今天在歐洲三大股市指數未破科技泡沫的新高時...富達歐洲卻已經突破當時淨值得最高點...(請大大不要故意拿霸菱東歐比 = = 雖然都是歐洲...但細分基金標地...還是不同類型的...成熟歐洲股市為投資主體跟新興股市為投資主體)依此看來富達歐洲我就會在不看淨值高低(但會看相對基金的歷史位置跟當時歐洲的景氣狀況)考慮在歐洲成熟股市中...是否加入成為我的投資組合之一 參考資料 早上七點多寫完就得工作去了苦命腦袋....哈哈哈哈....
安安對的!您真是太聰明了!!這樣算是對的!!買基金是累積單位數

建議您做

arrow
arrow

    AM-4201風速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