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48

哪裡有很多長毛象的資料

哪裡有很多長毛象的資料越多越好感謝
長毛象滅絕之謎 古生物學家發現在永凍土中

共生著許許多多的新生代哺乳動物

長毛象是其中之一

其是極為著名的冰河時期生物。

目前地球上

在中國北部、阿拉斯加、美國

以及西伯利亞等地

都曾發現過長毛象。

長毛象又稱猛瑪象

其名來自於Mammoth的譯音。

牠的體積非常龐大

遠超過現生的美洲象及非洲象

專家推斷

曾經整個北半球的大草原

都是長毛象的天地。

後來因陸地板塊漂移

使的長毛象漸漸往極圈北移;又由於氣候逐漸改變

長毛象為了適應寒冷天候

於是發展出蓬鬆長毛及特殊頭骨

以支撐象牙的重量。

長毛象的象牙也因環境而變得捲曲且長

是為了方便鏟雪及覓食。

長毛象存活於新生代第四紀時期

共活躍於地球上約兩百萬年之久。

牠曾歷經了兩次冰河時期

一次為一百五十萬年前

一次為最近的一萬五千年前。

令古生物學家不解的是

像長毛象這種精於適應環境的生物

為何會滅絕?真正的原因至今仍是個謎。

在發現長毛象的化石骨骸

以及長牙的部位

有著明顯的傷痕及打鬥的痕跡

所以古生物學家判斷象群在當時的生態上

會因爭奪地盤、食物而爭鬥

可能因此造成長毛象漸漸稀少

就而滅絕。

另外專家也發現

新生代的原始人所居住的房子

大部分都是用象古堆建而成

原始人也會利用後暖的象皮和皮革

製作皮毯

利用象牙作成精美的雕件及日用品

所以

以此推斷長毛象另一的滅絕的因素

可能是當時人類的大量獵殺

而造成很容易適應環境的長毛象滅絕。

--------------------------------------------------------------------------------------------------------http://www.wfdn.com.tw/9204/030415/news/041501-1.htmhttp://apcu.taconet.com.tw/html/book01.htm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ExteriorContent/Travel/travel-content/0

4248

170501 05040111

00.htmlhttp://www.cdn.com.tw/daily/2005/04/10/text/940410h4.htmhttp://www.vghtpe.gov.tw/~clinmed/abst91/abst9104p272.htmhttp://www.pts.org.tw/~web02/beasts/factfiles/factfiles/woolly_mammoth.shtml.964.html上面都是有關長毛象的網站看看ㄅ 參考資料 網路
三月六日台視報導指出

科學家在西伯利亞的永凍層發掘出一隻已遭滅絕之物種─-長毛象。

畫面一再呈現出惡劣的天候

而科學家們鍥而不捨的與大自然搏鬥(據報導

他們花了三十年

才找到這隻經碳十四年代測定法鑑定出已有二萬年之久的長毛象)

其工程之浩大

直嘆為觀止。

經過幾番的嘗試努力

終於看到長毛象被吊上了現今載重量最大的直昇機腹下

只聽到記者以興奮的旁白

報導著該長毛象將送往研究中心去做複製的工程。

此時

我在驚嘆之餘

腦際間閃過兩個題。

到底是那兩個問題

而我又怎興起如此之念頭呢?看倌

且耐心聽我道來。

第一問:長毛象能複製嗎?拜文山社區大學之賜

我在此修了「細胞的語言」及「科普讀物導讀」(這學期延續為「人類自然史」)。

上了兩學期的細胞學

讓我有些粗略的認識:知道殘留在冷凍細胞內的物質

從細胞膜到內部分子結構

如均保持其完整性

它就是活的。

此次發現的長毛象

據報導

牠被深埋在80℃之冰層中

而人工培養細胞須在營養液中加入一些抗凍劑

以非常緩慢的方式冷卻細胞

使之進入休止期

而在冷凍過程中

存在細胞中的分子會降低水的凝固點

在緩慢降溫的情況下

細胞外的水將較細胞內的水早凝固

而抗凍劑可使細胞外的水結晶不致過大

而刺破細胞膜滲透、流失、萎縮成扁平狀

也就是說

細胞內的水在冷到足以形成大結晶而刺破細胞內膜前

都已離開了細胞。

以此觀之

兩萬年前

這頭長毛象是否死於飢寒交迫下

又姑不論其死因

以其自然的冷凍方式

條件是否符合

也都是未知數。

我以此請教「生物學─人類自然史」的王道還老師

他的解答證明我思考的方向倒也不離譜

週六見到「生物學─細胞的語言」的陳文盛老師(陽明大學遺傳所教授)時

我再向他請益

陳老師說只要細胞核還在

這頭長毛象仍有可能被複製。

現在科學家還在研究中

長毛象能否再現?我們只能祈盼並樂觀其成。

誠如費曼(1965年獲諾貝爾物理獎)所言:「只有說什麼是比較有可能以及什麼比較不可能發生

才是真正的科學態度

而不是不停地證明什麼是可能

什麼又是不可能發生。

」當讀書不再是對父母的一種交待時

已然轉變成一種樂趣了。

記得年少時

因著制式的教法

我對生物學是極端的厭惡

遑論那撈什子的細胞了。

做夢也沒想過

有朝一日

竟徜徉於細胞的社會裡。

試想

我們體內由六十兆個細胞組成

分成約兩百多種

各有不同形狀及任務。

若把它們比喻成我們的社會

再傳神也不過了。

如:免疫系統中有一支特種部隊叫做「自然殺手細胞」

由數百個成員巡邏於人體各處以尋找癌化細胞。

一旦偵察到獵物

便會迫近釋出物質殺死它

不就像我們的軍警人員

將陳進興等以癌細胞的壞人繩之於法嗎?還有運送養分的運輸員、修補皮膚傷口的修補師、腎臟的清道夫、骨骼的雕刻師……等

太多了

建議各位來選修這門課

親身領略

相信對生命當有另一種認知。

最奧妙的是

所有這一切的機制

都經過指令而行使自己種種的任務。

而這些指令又是來自何方呢?又年輕時

我們常抱怨自己為何不長高點、鼻子不長挺些、皮膚白晰點

如今知道遺傳基因決定了一切。

與其自怨自艾

何不坦然接受

學習尊重生命、珍惜生命。

第二問:科學家費恁大的勁兒

探索已遭滅絕的物種

對人類具有的意義為何?「逝者已矣

來者可追」一直是我我一貫的想法

且在閱取一些資訊時

都是照單全收

未曾有過深度的想法

至於判斷的能力更幾乎近於零。

自從上了王道還老師上學期的「科普讀物導讀」及這學期的「人類自然史」以後

我有了另外一番見解。

經過台上精闢的說理、分析、探討

心懾老師的博學之餘

我愈發認識自已的無知。

老師一再地問「為什麼?」

一次次地問「……是什麼?」

在在啟動了我沈埋半生的心智

更挑起了我思惟的動力。

「為什麼人類演化至今

有些族群遭到滅絕?」、「為什麼冰期結束時

很多大型哺乳動物慘遭滅絕?」

答案當然未有定論

但在探討人類演化的過程中

再環顧現今整個地球的科技更臻登峰造極之際

身為高級文明物種之人類

是否該有一種醒思?我們不能只專注於短期的利益

而不顧長期的福祉。

為了不使蓬勃發展的高科技破壞掉我們的整個生態系統

是不是應該依著我們對其他物種的了解

而適當地改變我們的習性?「酸雨的問題;核子、生化武器;有毐的化學物、輻射物;臭氧層、紫外線、溫室效應……等等問題」隨著老師拋出的一個個問題

慚愧之心油然而生。

過去的我

享受著高度科技的產品

幾曾想過這些問題?或嘗試去認識這些知識?繁衍了一億八千萬年後

恐龍、長毛象最後也絕了跡

在在告訴我們

沒有任何一個物種可以被保證永續生存下去。

在探討人類演化的過程中

應記取歷史的教訓

負起為地球上的生命而戰的責任。

去年有人找我去參加反核遊行

我拒絕了

理由是我根本就不懂建核電廠的利弊。

反之

對附和贊同建核電廠的遊行

我同樣會拒絕

理由相同。

但身為國家的一分子

我知道這樣的態度是消極的。

在政府所做出的一些決策上

我們有監督之責任

所以科學應該是普及的。

當然

我才剛開始入門

知識上是不夠的

非能在短短時間內就而窺到全貌。

我在課餘之餘

常常大力推薦同學們選讀自然學科

嘗有人質疑地問我:「又不去當科學家

唸科學幹嘛!

」當時

我不知如何回答。

經過一年來的生活體認

我給了自己答案:「科學絕不是科學家的專利

學科學使我有了思考方式

讓我在做人與做事上有截然不同的態度。

」我很慶幸

因為我的學習

使我學到不附會做人與做事的方法。

相信這一路下去

會使我有更清明而宏觀的態度。


http://tw.club.yahoo.com/clubs/__KIWI__/ 這個家族

快去看。

一下就有資料ㄌ~~又很豐富ㄋ~~

長毛象特展,長毛象展,長毛象展覽,長毛象 英文,長毛象心得,長毛象門票,日本 長毛象復活,長毛象特展門票,長毛象象牙,長毛象牙長毛象,古生物學家,冰河時期,在中國北部,新生代,阿拉斯加,Mammoth,西伯利亞,資料,永凍土

生技|動物|酵素|物競天擇|演化|諾貝爾獎|DNA|基因|科展|淘汰|病原|人類|生物學|實驗|多樣性|生物|分裂|培養基|顯微鏡|蛋白質|材料|殺菌|微生物|生物技術|細胞|分解|病菌|細菌|生殖|植物|

4248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50702917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AM-4201風速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